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為什麼手術後該做物理治療

常聽到有病人說他動了手術但是手術失敗,評估之後都是沒有做術後復建。本篇就讓我們來講術後物理治療要做些甚麼




在臨床上我常會遇到一種病患,他們的患部僵硬無力,而且動作很不靈活。進導致了痠痛以及不適。而深入詢問病患的病史之後都會發現他們的患部都有開過刀的經驗,並且術後並沒有做好完整物理治療。



每次遇到這種病人,我都會感到十分的惋惜,因為如果在術後的1~6周的黃金時期,他們有接受物理治療,就可以避免軟組織的纖維化以及關節的沾黏等後遺症。甚至有些病患,還會因為局部軟組織的變化而產生肌肉萎縮,姿勢變化,進而產生全身性的慢性症狀。而這些後遺症,可能要花上更多的時間跟金錢去診治。


 atrophy.jpg 
 因手術而萎縮的肌肉


人體是一個適應能力很強的系統,當關節與肌肉不動作不用力,身體就會以為我們已經不需要這些肌肉以及關節了,於是身體就會自己產生機轉讓肌肉萎縮,讓關節囊纖維化。結果,只要一個禮拜沒有活動,肌肉就會無力,柔軟度也會變得很差。所以術後能越早開始活動,就越能省去之後因為僵硬跟萎縮產生的後遺症。不過務必要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安全有效率的活動,並避免影響傷口癒合。





術後的物理治療一般分成兩個階段,急性期治療以及復原期的治療



在動過手術後的第一天,若狀況許可,就可以開始進行急性期的物理治療了。急性期的物理治療包括了關節的運動以及肌力訓練,並且治療師也會教導怎麼護理手術的傷口(良好的傷口護理也可以減少疤痕的產生喔!)



而在患部癒合後,病人已經可以生活不受影響時,就可以進入復原期的治療。復健扮演的角色就是確定病人沒有姿勢的走位。如果這些姿勢異常沒有校正,很容易造成傷害的復發,或是疼痛轉移到其他部位。因為膝蓋開刀未做復健,造成臀肌的萎縮,而兩側臀肌肌力的不平均則會造成走路或站立時骨盆有歪斜的現象。進而引發腰痛或是骨盆痛的情況。臨床上其實是相當常見的現象。
                 


knee.gif
  正常()以及歪斜()骨盆以及下肢


沒有一個人會希望自已挨了一刀之後走路仍然一拐一拐,或是仍然無法回到夢寐以求的運動場上。所以在開完刀之後,確實地做好術後復健是很重要的。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