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病例分享 肩頸持續性的痠痛

黃先生是三十歲的上班族,長期有左邊肩胛以及肩膀的部位有持續性的酸痛,近期痠軟甚至蔓延到手部,因此而來就診。






第一次就診時我依照臨床診斷程序先詢問病史以及症狀的詳細情況。黃先生描述他的酸軟其實是持續都在,但是特別在晚上沙發上看電視的時候,痠軟會變得特別嚴重,而且手部的酸軟也會在這時間發生。

通常肩膀肩胛的痠痛有兩種可能性
1.       由頸椎周邊的肌肉,或是神經牽連過去
2.       肩膀本身的關節以及肌肉

為了鑑別病症的根源,我接下去詢問了有無動作會引起疼痛。但他除了看電視之外沒有其他動作會特別改變症狀(增加或減少)。再特別的詢問,提重物跟拿背包也都不會影響症狀。於是問診到此時大概就可以確定病症跟肩關節周邊關節肌肉沒甚麼關係了,而是跟脊椎連結度比較大。



在理學檢查時,果然發現他的脖子角度向左轉有明顯受限,並且左側的斜角肌非常的緊繃。並且請病人做出他平常看電視的姿勢,也發現黃先生用非常駝背的姿勢去看電視。


於是我用徒手治療放鬆黃先生的斜角肌,教導正確姿勢就結束第一次的治療。


第二次來之後黃先生說他的手臂已經沒有痠軟了,肩胛肩膀的症狀也有好轉一點點但仍然存在。第二次治療我將上斜方肌的激痛點放鬆,然後再次教導黃先生如何控制肩胛骨,以及一些背肌的訓練。


第三次治療黃先生已經幾乎無症狀,我再次給予強度更高的運動並且讓他畢業。



調整脖子姿勢的運動
來源 http://www.kineticcontrol.com/




黃先生的肩頸痠痛是被過度拉長的上斜方肌(Upper trapezius)造成的,進而造成周邊肌肉(斜角肌 scalene muscle)也緊繃,然後神經被夾緊,再影響手臂。

你一定會問,肌肉拉長不是會放鬆嗎? 其實不一定正確,我們的肌肉,如果長期因為姿勢被拉長,他並不一定就會如同拉筋一樣被拉長放鬆。如同此次的斜角肌,他反而會因為想要把恢復原本的長度,而變得緊繃。然後造成疼痛,並且疼痛常常都是長時間持續的。


下沉的肩膀vs正常肩膀的位置
小小的不同就可以造成巨大症狀
來源 http://www.kineticcontrol.com/




而最常造成斜角肌被拉長的就是因為肩膀過度下沉,雖然聳肩是不好的行為,但是肩膀過度下沉也是臨床上常會肩頸疼痛的原因。而這種病症要好轉需要靠病患時刻的提醒自己做好正確的姿勢,並且確實地做好運動才能獲得長久的改善。靠徒手治療反而只會得到短暫的功效。所以治療這樣的病人,姿勢教育跟運動反而是最重要的!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