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Gordon Hayward and Jeremy Lin--為什麼骨頭受傷比韌帶受傷預後來的好?

因為最近的NBA的兩大球星受傷新聞,所以有很多病人也問我。




Gordon Hayward跟林書豪的傷勢誰比較嚴重?為什麼Hayward的報告都說他預後較好,甚至有機會三月回到球場?可是,看照片Hayward他不是感覺超可怕的嘛?


因為Hayward雖然腳有非常嚴重的扭曲,但剛好只有斷在骨頭部分,而韌帶等軟組織都沒有受傷。

而在運動傷害之中,韌帶肌腱受傷,是最難好,預後最差的。


原因有兩個

1. 骨頭的血液供應比韌帶充足

骨頭內因為有骨髓,所以有非常多的血液供給,養分充足。而韌帶則並沒有太多血管通過,所以養分不如骨頭多,復原速度比起骨頭慢的許多。


骨頭的血液供應充足
來源:https://goo.gl/L2ofUE










2.     韌帶的構造較為複雜

骨頭主要的功用是支撐身體,所以結構大多是硬骨以及軟骨組織。而肌腱跟韌帶則需要在肌肉收縮時穩定住關節,所以有著許多的不同成分的纖維細胞。所以韌帶肌腱多半需要較多的時間去復原

如果是韌帶受傷就需要大量時間復原
來源:http://kingbrand.com/images/Ankle-Ligament-Injury.jpg






以物理治療來說,一般骨頭受傷大概三個月後多半可以開始進行簡易的球類運動。韌帶則要看受傷地方,大約3~6月之後才能漸漸的開始運動。



但骨折還是很痛就是了....
來源:https://www.epainassist.com/images/displaced-fracture.jpg



所以雖然骨折看起來很可怕,而且超級霹靂無敵痛!但如果你是一個運動選手,如果你受了這麼嚴重的傷但檢查結果確發現只有骨折。你也會像Hayward的醫生所聲明的一樣:  As good as doctors could hope!





想知道更多書豪哥哥的傷勢請看: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