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造成手肘疼痛的投球姿勢2—髖關節控制不佳



上一篇文章我們講了很多會影響手肘健康的姿勢

影響手肘健康的姿勢:造成手肘疼痛的投球姿勢(一)

但除了上半身,你知道其實下半身的穩定度,也是影響手臂健康很重要的要素嘛?


什麼是髖關節的穩定度?

髖關節的穩定度主要是指自由腳(右投的左腳,左投的右腳)著地時,髖部能穩定住身體,不讓他往前衝。

如同以下G魔神的髖關節控制就非常好,你如果仔細盯著他的屁屁看(?),會發現他在腳落地到球發射出去的這段時間,屁股幾乎是定在原地旋轉,沒有往前衝的力道


 


相反的,如果髖關節控制不夠好,你就會發現屁股會一直往補手衝過去,或是往外跑掉,就像下面這個受過肩傷的物理治療師一樣


那為什麼髖關節的穩定度會影響投手的手肘健康呢?


投球是一個劇烈爆發的動作,當我們抬腳,跨步的時候,身體就像投石車一樣續力準備爆發。


當髖關節的穩定度不夠,我們就像把投石車放在一個會滑動的平台上。可想而知大部分的力量都會被浪費掉,無法施在球上。

而在這種情況,投手會下意識使用更多肩膀跟手臂的力量才能把球往前丟,於是就容易造成手肘的韌帶有過多的負荷,造成受傷。

來源:http://www.pro4mer.com/media/1354/tj.png

 那髖關節穩定度要怎麼訓練呢?

投球時要維持良好的髖關節穩定度,需要有強大的臀大肌,臀中肌力量。


臀大肌
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9/91/Gluteus_maximus.png


於是深蹲跟弓步(Lunge exercise)都會是很好的運動。此外還有平衡訓練,控制訓練等,都可以幫助你投球時穩定住髖關節。










當然你也可以參考虎王Justin Verlander的下肢訓練,幫助你的髖關節更加穩定(不過他的訓練方式很變態就是了...)





但是,關於深蹲跟弓步的姿勢,一定要找好的健身教練學習正確的姿勢在開始訓練會比較好。而如果你已經有疼痛的情形了,也需要去找自費徒手物理治療師評估看看是否有其他的問題造成髖關節穩定度不夠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