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關於拉遠投球的那些爭論—運動科學論壇之後一點心得


這周去參加了蓬勃運動事業公司邀請德州遊騎兵教練團隊的運科論壇。



裡面關於訓練以及運動心裡的課程令我受益良多,但同時身為物理治療師,運動傷害的議題還是我最關心的。


遊騎兵運科部門總監Jamie Reed 以及體能教練Jose Vazquez講述了很多關於如何維護大聯盟選手健康的原則,但其中,最令我感興趣的就是關於拉遠投球的議題。

拉遠球的益處


拉遠投球的提倡者就有名的就是Alan Jaeger,他所設計的一系列的投球計畫,最遠的投球距離會達到360英呎(110公尺)而他認為透過這些訓練會幫助加強手臂力量,協調性,最終增加球速。
Alan Jaeger


拉遠球的壞處

但在近年對於拉遠投球的益處,開始出現許多質疑的聲音,包括上課的Jamie Reed認為拉遠投球會破壞投球的機制。拉遠球的時候,我們常常需要把球投得更高,於是造成肩膀跟腰的傾斜,Jamie Reed認為這些機制的改變反而對選手有害的。
拉遠球時候肩膀跟腰都會傾斜
來源:http://3tmbz22brf5cu59rx3wvkm8k-wpengine.netdna-ssl.com/wp-content/uploads/2010/12/lincecum.jpg



並且他同時指出兩個數據,第一個是2011年的研究,研究證實當進行遠投之後,選手肩膀角度會加大,並且會增加腰椎手肘的壓力,另一個是現階段大聯盟選手的練投距離,只有七隊會讓選手投超過180英呎(60公尺)。甚至有六隊(包括遊騎兵隊)僅限制選手投最遠120英呎(40公尺)


你的工作只需要投18公尺的距離,為什麼要練習100公尺的投球呢”Jamie Reed如是說。
投手到本壘的距離只有18公尺
來源https://s3-media1.fl.yelpcdn.com/bphoto/_LPELz3BST1uQoGEyiWElw/o.jpg


關於遠球的爭論

上完課之後我對於這個議題非常的感興趣,所以搜尋了許多資料。我發現這個議題目前其實個還是在熱烈爭論中的問題。Alan Jaeger認為在長球造成的投球機制改變並不會永久的改變選手的姿勢,因為選手會有更大量的投手丘訓練改正這些機制。並且也有許多大聯盟選手如Trevor Bauer認為拉長球增加了他們投球的表現以及球速。但同時也有投手如Greg Maddux,賽前從來不會拉長球。

Trevor Bauer的賽前練習





所以,我到底應不應該去拉長球

首先,不管是長球的正方反方都有一個共通點,拉長球之前,選手必須有良好的肩胛,下肢穩定以及球數必須要嚴格的控管

所以在訓練長球的同時,選手同時進行肩胛的訓練運動,以及臀肌,腿部肌肉的訓練。


來源:www.Kineticcontrol.com



同時間拉長球與之後的投球訓練的球數加起來應該以不超過一百球為原則,才能避免韌帶的鬆脫受傷


至於為什麼同樣的拉長球訓練結果會有這麼大差異呢?我從前所學習的Kinetic Control課程老師認為,有時候同一個運動,如果身體深層肌肉的控制能力夠好,就能給運動員帶來好的結果。相反的,如果深層控制不佳,就反而會受傷。但不是這個運動不好,而是控制不好的問題。


我想這或許會是拉長球爭論的答案。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