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按摩越痛越有效嗎??




"好痛好痛~~但沒關係我可以忍耐"




"欸都...其實你不需要忍耐可以跟我說"
"!!!甚麼,不是要痛才會好嗎?"

以上的對話常常在我的治療室裡面出現,其實我們常常都會以為在治療肌肉骨骼系統的時候,要疼痛才會讓肌肉放鬆,然後才會好。畢竟國外的某個大大都說No Pain No Gain啦,一定不會有錯的啦!!



來源:https://www.teepublic.com/t-shirt/434621-no-pain-no-gain-goku-deadlift



但其實這句話只有對一半,按摩治療師Paul Ingraham 就曾撰文呼籲:

在做肌筋膜放鬆的時候,的確是希望能有痛感,但希望是所謂的"好痛"(不是好痛痛) 而且是能夠忍耐的程度。

(原文連結: 
https://www.painscience.com/articles/pressure-question.php)



肌筋膜放鬆時的疼痛是否必要?

這時候可能會有人想問: 那難道治療時候都不要痛最好嗎?

事實上治療師在做肌筋膜放鬆的時候,因為會先做動作評估,所以被按摩的肌肉多半都有激痛點的存在。而激痛點必須要再被按壓產生痠痛感之後,才會有疼痛消除的效果




來源:http://www.triggerpoints.net/muscle/deltoid


所以施作激痛點治療的時候,的確是會希望病人能有一點疼痛的回饋。但希望是好的痛,不是不好的疼痛回饋,才比較會有療效。


那甚麼是好的痛,甚麼是壞的痛?


Paul Ingraham在他的文章裡面列出了這樣的定義


好的痛: 

你會感覺雖然被按壓的力量很大,但只有深的酸感,並且你會希望壓力持續,不會想要逃跑。身體會告訴你"很痛,但很舒服"


壞的痛:

壞的痛通常會感覺很尖銳,帶點灼熱感,好像被燒傷的感覺一樣。你會感覺到十分不能忍受。






那我怎麼知道怎樣的力道是適合我的呢?


在很多研究都研究過按摩需要用怎樣的研究,但結論是這個適合的力道蠻因人而異的。所以換句話說如果你是究極被虐狂(又稱斗M)的話,就是要痛到快失去意識才會感覺到身體放鬆,那你或許的確適合重壓的手法。






但你如果感覺到按壓的過程並不舒服,回去之後甚至會疼痛好幾天,疼痛也沒有比較好轉,或是好轉個幾天就疼痛就回來了。那或許你該跟治療師討論一下這樣的方式適不適合你。


此外還有一種情形特別需要注意,就是如果你已經有慢性疼痛的症狀(全身哪裡都痛,感覺輕輕碰到就會疼痛)。因為大腦已經對於疼痛過於敏感了,如果你在按摩過程中產生疼痛,就會不停給大腦刺激讓狀況嚴重,這種情況即使會比較舒服,也建議不要在按摩中產生任何的疼痛比較好




來源:https://www.painscience.com/articles/pressure-question.php



所以說了這麼多,其實概念很簡單--你要聆聽身體的聲音,如果身體告訴你他不喜歡這個力道或是這個感覺,或許你該聽聽他的聲音。而不是相信只要痛完就會好這件事。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