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訓練好肩胛骨穩定,投球肩膀不再好痛痛

"幾乎所有的肩膀問題,都是肩胛骨的問題" 



















"換句話說,只要改善肩胛骨的問題,幾乎所有的肩膀問題都可以解決。"

這兩句話是一個美國的治療師來台灣上課的時候跟我們說的開場白,

而這兩句話,的確說明了現在物理治療對於肩膀治療的重點--從肩胛的穩定出發,改善肩膀的動作。而這也是很多棒球肩膀疼痛的癥結點

但肩胛骨是怎麼造成肩膀疼痛的呢? 我們又該怎麼去改善肩胛的穩定度呢?


肩胛骨怎麼造成肩膀疼痛的?



當我們肩膀在活動的時候,肩胛骨會跟肩膀配合一起進行活動。讓肩膀可以平穩滑順的進行我們想作的事情。





但要是肩膀在活動的時候,肩胛骨卻在偷懶沒有動(或是動錯方向),那肩膀就有可能會跟肩胛骨撞在一起。於是關節就會磨損,在骨頭中間的肌肉(旋轉肌,二頭肌等等)就會被夾到受傷,造成疼痛。



來源: https://physioworks.com.au/injuries-conditions-1/rotator-cuff-impingement




那我丟棒球肩膀會痛也是因為肩胛骨穩定不好嗎?



雖然不能說是全部,但是有非常多的球友,因為發射階段的肩胛骨控制不好,造成肩膀夾擠。於是他們都會覺得在要用力的那一瞬間,肩膀會感覺到疼痛或是無力。


來源:http://www.thecompletepitcher.com/articles.htm


具體來說發射的肩胛骨穩定不夠是甚麼意思呢?


簡單說就是在發射動作的過程,你的肩胛骨沒有辦法跟著肩膀作出正確的動作。

最常見的情況之一是肩胛骨反而往反方向移動

來源:https://ericcressey.com/scapular-movement-pitch-location

或是肩胛骨內側翻了起來

來源:https://shoulderelbow.org/2017/08/30/scapular-winging-serratus-anterior-long-thoracic-nerve/


P.s 礙於筆者繪畫能力極差只能找網路圖片,所以這些圖片都是肩膀放鬆的狀況。但通常有打棒球並且疼痛的人,是會在投球的過程中,肩胛骨跑到上面這些位置



那我好像肩胛骨真的有點怪怪的該怎麼辦



肩胛骨的穩定肌群有很多條,通常會產生問題的主要兩條分別是


下斜方肌(lower trapezius)前鋸肌(Serratus anterior)











但肩胛的穩定度訓練多半需要十分細微的動作控制,自己在家作效果通常會沒有這麼好。所以建議能找教練或是治療師引導你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此外這些年很流行的紅繩懸吊系統,也是誘發肩胛骨穩定非常好的一個器具。




想更了解redcord可以看:

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9) Redcord如何呼喚罷工的核心肌群? (by 郭仕政物理治療師)



(請千萬不要學文章開頭的星飛雄馬小朋友的方式訓練肩胛骨,雄馬小朋友的肩膀最後可是很慘)


當然如果已經有症狀的話,通常除了肌肉無力之外還會伴隨一些肌肉的緊繃跟關節移位
如果你訓練上面兩項運動效果不理想的話,可能還是需要治療師評估(有時候症狀甚至會是從脖子的肌肉無力造成的)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